新兒童歌謠:小小手

文/辛勤

【新光明網】小朋友們好!今天我要教小朋友們一首新兒童歌謠。歌謠的名字是《小小手》。我先念一遍:

我有一雙小小手,
一隻左來一隻右。
不做壞事做好事,
誰有困難我伸手。
 

小朋友們,你們喜歡嗎?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雙手。小朋友知道哪隻手是右手,哪隻手是右手嗎?我想可能有別的更小的小朋友還不知道,比如你們的小弟弟、小妹妹。我呢,可以教你們一個簡單的方法,認出哪只是左手、哪只是右手。好,請小朋友把兩隻手伸出來,手背朝上,大拇指和大拇指相對著,放平了。看看,這兒是不是有一個字母“L”。(可以說:大拇指和食指形成一個L字母。這時拿出一個硬紙板,上面有一個大寫的字母L)好,有“L”字目的這一邊呢,是左手。沒有:“L”字母的這隻手是右手。你們看是不是,右手這邊就沒有“L”。(拿出L字母比較一下,指出右手沒有L)看清楚了吧?

好,學會的這個方法以後,如果遇到比你們小的小朋友,你們就可以教他們啦!

請你們再聽我念一遍:(念一遍,邊念邊做手式)

這首歌謠一點都不難學。是不是?歌謠裡說我們的手,不做壞事,做好事,這個難不難做到啊?這個也不難,做事之前想一想這個歌謠,“不做壞事,做好事”,就可以提醒自己啦!最後一句“誰有困難我伸手。”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們以後如果看見有人需要你幫忙啊,你們就熱情的伸出你們的小手去幫助。比如,在學校,你看見別的小朋友摔倒了,你用你的小手把他扶起來;看見媽媽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家做飯,好辛苦,你呢,就可以用你的小手幫媽媽照顧小妹妹;看見爸爸在修理汽車,流了很多汗,你可以用你的小手給爸爸倒一杯冰茶。你們想一想,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還有什麼方面,我們可以伸出我們的小手幫助別人的?

現在,請你們和我一起念歌謠《小小手》。(邊做手勢邊念,念兩遍)

你們念得真好,我相信你們都記住了吧。到學校,別忘了教給你們身邊的小朋友哦!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