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一種能力

【光明網7月26日】 好多年前,在醫學院念書時的一個寒假,我在家里意外地收到一封學校寄來的信。打開一看,原來是我有機化學沒考及格,通知我提前三天去學校參加補考。用五雷轟頂形容當時的感覺,大約不算太過。一個寒假要復習不說,心情也極惡劣,過年的好東西全無心思去品嘗。更糟糕的是,下學期去學校,如何好意思面對同學?

剛過完年,就匆忙趕到學校。令我奇怪的是,竟然有好幾個同學先我而到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也跟我一樣,是某一門甚至兩門功課不及格提前到校參加補考的!我的心情立即大為好轉。 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我的心情為什麼會好轉;而且在以後相當長的時間里,我也或被動或主動地用過類似的方法調整過自己的心情。

這個方法從根本上來說就是︰在自己因為倒霉而痛苦時,如果踫到一個更倒霉的人,我們的痛苦就減輕了。

我一向覺得自己是一個善良的人,或者說我一向希望自己是一個善良的人。但當我意識到我以上的心理時,我對我是否真正善良產生了深刻的懷疑。把愉快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人,怎麼會是一個善良的人呢?

相信不止我一個人有這樣的心理。我見過很多的人,他們也用同樣的方法來使自己達到心理上的平衡。從他們的言行看,他們都不折不扣地是善良的人。 但善良不僅僅在于言行。真正的善良存在于念起念滅的倏忽之間。祖祖輩輩以殺人為生的職業劊子手,若是在行刑前想到磨快屠刀,讓受刑者少一點死前的痛苦,那一念就是善;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見到不幸的人而生比較之心而不是同情之心,那一念就是惡。

人性中有善也有惡。惡的那一部分,往往被壓在我們自己都無法察覺的地方,並且以我們同樣無法察覺的方式影響著我們的心情和行為。  

善良不是一種願望,而是一種能力。一種洞察人性中的惡的能力,一種把他人的痛苦完整地理解為痛苦的能力。做一個人最重要的,也許就是學習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