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為何感動,為何哭

文/夢醒

(http://www.epochtimes.com)
【新光明網】2002年7月22日 星期一 天氣(陰)

昨天一邊做晚飯,一邊要禁不住不時擦一擦眼淚,沒有什麼具體的原因,只是從心裡感到要善待每一個人。

當我在大街上發有關章翠英畫展的傳單時,注意到當我用幾句簡短的話給一些似乎沒有心情接傳單的路人作了說明時,他們微笑著欣然接受了傳單並感謝我,這使我想到那幾句簡短的說明就是在為他們著想,在匆忙的生活腳步中,當一個陌生人看著你的眼睛,告訴你他給你的是什麼時,你會感到他的細心和尊重。他們感受到了我的善心,因此接受了傳單並讀起來。其中的一個人開始的時候,懷著對6年前一個中國人對他所做的不講信義的一件事的記恨,而不想接受我的傳單,我聽完了他的故事,又給他簡短地講了講這位畫家的故事,他對我說,他要好好地看這張傳單,他保證。

兒子越來越懂事,同時也以一種可愛的方夷煉我的心性,他有一句經典用語:“這樣好嗎?”。(沒人教,有一天突然就會說了,細細想來,是層次很高的一句話,可能是師父慈悲的點化)。這句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化為:“推人好嗎?”、“咬人好嗎?”、“說人好嗎?”……有時還嚴肅認真搖著腦袋地加上“我在幼兒園也不推小孩兒”“我在幼兒園也不咬小孩兒”,從這些話中,別人可能會想我是一個多麼惡劣的媽媽!我確實有時推了他,因為他有時會讓我生氣,我忍住不呵斥他不打他(以前我會這麼做,他剛一歲時就打過他!)但沒忍住順勢輕輕推了他一下,那麼他肯定會問我“推人好嗎?”,他以這麼循循善誘的話問我,那麼我就知道自己還是不對,就向他道歉,不過到現在發展到我用手指開玩笑地碰了他的額頭一下也被說成推他了;有時我也咬他一口,因為他的肉皮光滑細膩,還有奶香,小樣子也總是很可愛,那麼他就問我:“咬人好嗎?”,經他這一問,我也總是意識到自己的情還是太重,他越來越大了,媽媽要理智大方的對待小孩才有利於他的成長和良好性格的養成,才是對他真正的愛護,那麼這一點看來也需要改掉;以前我也總是說他:這不好,那不對,怎麼這樣呢?怎麼那樣呢?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原來說的時候有時候比較嚴厲,有時候還帶著氣,當他突然有一天福至心靈地反問我“說人好嗎?”後,到了現在,我已學會比較藝術地對待小孩做得不妥,需要教育的地方了,多了很多寬容和鼓勵,多數時候能使他愉快地接受了。可有時,他還是會問:“說人好嗎?”當我在不斷改得更好而他還在不斷的反問之中,我逐漸領悟到師父曾告訴我們有關天上的人說話用的是詩一樣的語言的法。我領悟到了,不僅他們說的是詩一樣的語言,他們的行為也應是如詩、如畫如無聲的音樂。人的一切表現確實都是和心性相輔相成的。我發現,當一個人真能為別人好,並從別人能接受的角度說話時,他的心情也會變成如詩一樣的心情,平和、慈悲,超然並充滿感動。我把心中點點滴滴的感動匯聚起來,禁不住淚流滿面。

我的心中充滿感動,對至尊的師父用“真善忍”的特性創造這個宇宙的感動。為這個宇宙“真善忍”的特性的感動。

我沉浸在這種感動裡,對自己說,好好地對待每一個人,當他惹你時,當他對你不好時,當他對你出言不遜時……,希望這深沉而幸福的感動伴隨我今後的歲月,並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更加升華,特寫此日記以為記。
(http://www.dajiyuan.com)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