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故事:冬天裡的東東

【新光明網】東東最好的朋友不是小學裡的同學,不是爸爸媽媽,也不是最寵他的外婆,而是來北京讀大學的小表叔。表叔是爸爸的遠房表弟,就住在東東家。這五六年來,他看著東東長大,輔導他做功課,和他一起玩。東東把他看作自己的大哥哥。
* * * * * *

東東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小表叔對氣功發生了興趣,買了許多氣功書,天天一大早到公園去煉功,回來就給他們表演幾招。東東好生佩服,覺得小表叔可能很快就會成為武打片裡的俠客了呢!有一天,小表叔回到東東家,捧著一本藍封面的書,鄭重地對全家人說:“我找到了我想要的,從今天開始,我要修煉法輪功。我向你們推薦這本書:《轉法輪》。”家裡人都挺好奇的,七嘴八舌地問起來:“這是什麼呀?怎麼好呀?你不煉其它的了?”小表叔解釋道:“現在全中國有幾千萬人在煉法輪功,北京的公園裡和綠地上都有人在煉。真心修煉,會袪病健身,還能淨化心靈。大姨,大表哥,表嫂,你們也看看這本書吧。東東,你也學了不少漢字了,試著讀讀吧。有許多小朋友都煉呢!他們煉了以後,學習更好了,都是好孩子。”聽了這些,東東趕快跑過去翻了翻那本藍皮書,他看到整本書在向外發著金光,好神奇呀!可惜他認不全書裡的字,所以一直沒有認真讀過一遍。這以後,外婆和爸爸媽媽都開始跟著表叔學煉起來,他們一大早就提著個錄音機到樓下去煉功,大院裡有越來越多的人和他們一起煉,有時候星期天還有不少叔叔阿姨來家裡一起讀那本藍皮書。後來東東也開始煉功啦。每次煉功時,東東都感到一股熱流通遍全身,煉功的音樂真好聽,師父的聲音那麼慈祥,東東聽了心裡好踏實。有一個星期天,外婆帶著東東去電信局門口的大空場煉功,來了好多人呀,他們排得整整齊齊一起煉功,馬路對面的許多人都停下自行車看他們,還有不少人過來跟著做,東東聽見有人說:“我早就想學法輪功了。免費教功,是正路。”東東在一旁聽著,從心裡高興。漸漸地,東東發現,家裡人變了:快七十歲的外婆年輕了,頭髮變黑,走路也快多了,也很少去醫院了。爸爸媽媽也和好了,以前他們動不動就吵架,嚇得東東直往外婆懷裡鑽。而二十出頭的小表叔呢?他更健壯了,聽說他的考試成績特別好,畢業後免試轉為研究生。當然他也更忙了,忙著學習,幫學校的教授管理實驗室,休息日還和爸爸一起義務到郊區教法輪功。所以東東很少見到他的‘大哥哥’了。那段日子,東東和全家人都很開心。

* * * * * *

東東快上四年級了。有一天,爸爸媽媽陰沉著臉回到家,請外婆坐下,打開了電視,他們不讓東東看,他就偷偷看。電視裡出現了東東最喜歡的一位播音員叔叔,他也沉著臉,非常嚴肅地說了一大堆話。東東聽懂一些,他是在說法輪功不好,不許大家煉功,不許大家看那本書。東東很吃驚,這個播音員叔叔為什麼在說瞎話呢?他不知道有許多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和小朋友都喜歡法輪功嗎?東東很生氣,他不喜歡聽電視裡的話,他想告訴這位叔叔,東東自己就非常喜歡煉法輪功;這時,電視裡面出現了一些人在燒藍封面的書,東東大叫起來:“他們在燒表叔的書。快停下!”爸爸媽媽和外婆回過頭,看著門邊的東東,東東看見他們的眼裡都含著淚,東東哭了起來。

爸爸媽媽早上不再提著錄音機去煉功了,因為警察會來抓他們。外婆把家裡的藍皮書、黃皮書全都藏了起來,因為怕壞警察叔叔闖進來燒書。小表叔有好幾個月沒回家了。不能煉功了,東東很不開心。有幾次東東看見以前來讀書的阿姨在院子裡和外婆、媽媽說話,還交給她們一包東西。打這以後,東東發現爸爸媽媽和外婆忙起來了,眼睛裡又有了光採。雖然東東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但是他也跟著高興起來。他在上下學時,發現樓道裡貼上了許多小條條,上面寫著:‘法輪功好’‘停止鎮壓法輪功’。他的同學小明的家裡也收到了這種小條條。是誰貼的呢?東東也想貼,貼得越多,看到的人越多。有一天,學校開班會時,班主任拿著一大塊布走進來,對全班同學說:“同學們,現在全國都在批判法輪功,我們少先隊員們也不能落後。每個班的同學都要在這塊布上籤名,我們會把這塊布送到瑞士聯合國去,表表心意。”在老師的組織下,同學們按小組站起來一個個地走到前面在布上寫名字。輪到東東了,東東站起來說:“老師,我可以不寫嗎?因為我覺得法輪功好。”全班都靜下來,老師瞪大眼睛說:“王東東,你要聽老師的話,聽黨的話,法輪功害死多少人,電視裡不都說了嗎?”東東說:“可是那都是假的呀。老師,我的外婆煉了功以後都不用去醫院了,我的表叔……”老師打斷了東東:“你坐下。請你的爸爸明天來學校見我。”

爸爸沒有能夠去學校見老師。爸爸和表叔被警察帶走了,因為他們一起在天安門廣場上打開了一面橫幅:‘法輪大法好’。聽說在廣場上,表叔被好幾個便衣警察按在地上打。當外婆流著淚告訴東東這件事時,東東忍住眼淚對外婆說:“我今天在學校跟老師說了法輪功好。”然後他去廚房泡方便面給外婆吃,他現在是家裡唯一的男子漢了。

* * * * * *

寒假裡,居委會的一位奶奶帶著兩個警察來到了東東家。他們想請外婆去一個學習班看電視。外婆不去,警察說:“請您合作,維護社會穩定。您看,快過春節了,我們為了法輪功忙成這樣,請您配合,我也好向上面交差。”外婆衝著他們有力地說:“是誰在破壞社會穩定?是誰讓我們過不好春節?你看看這孩子,多好的孩子,他爸爸被你們抓走了。我不去看什麼誣蔑電視。年輕人,你也問問自己的良心。”東東從沒看見外婆這麼生氣,他轉眼看了看那兩個年輕警察,他們好像在發抖。

* * * * * *

除夕的晚上,東東一個人在客廳裡坐著。他好想爸爸和小表叔呀。他們在哪兒?在監獄還是勞改所?聽媽媽說,警察要他們寫一張保證說不再煉法輪功了才能回家,他們不寫,所以不能回來。媽媽和外婆也不能去看他們。東東托著腮望著窗外,回想著兩年前全家人一起煉功充實開心的日子。外婆和媽媽在小房間裡關著門商量著什麼。東東敲開門,請外婆把那本藍封皮的法輪功的書拿出來,他想讀一讀。外婆從床下的箱子裡找出了那本書,小心翼翼地交到東東手裡。東東坐在客廳裡認真地一頁頁地看起來。書本依然發著金光,不同的是,這一次,東東能看懂了,他不僅認識每一個字,他還明白字後面的意思。在金光中,他渾身有點發熱。學校的老師說,人活著要有目標,要有意義,要為人民服務。這本書不就是在講這些嗎?為什麼不讓人煉呢?為什麼有人要編謊話騙人呢?他的爸爸和表叔是好人,可是現在卻被應該抓壞人的警察抓走了。他似乎明白了為什麼爸爸和表叔要不顧危險告訴人們法輪功好,因為這本書能帶給人真正的幸福,因為人應該說真話。東東放下書,激動地衝到小房間,對外婆和媽媽說:“我看懂了。”這時東東看到了桌子上擺著一幅大大的黃色布條,旁邊放著幾支粗粗的彩筆。

* * * * * *

大年初一的清晨。天安門廣場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等待著觀看升旗儀式。廣場四周停著十多輛中型麵包車,穿著制服的警察和便衣在到處巡視。廣場一側出現了三個人:那是東東、外婆和媽媽。凜冽的寒風吹在東東的臉上,他不由得想起了以前的一個又一個春節。每年的春節都那麼冷,可是東東知道,冬天一過,暖和的風就會吹來,黃色的迎春花也會開滿草地,一下子,春天就來了,那麼快,不知不覺。那時候,爸爸和表叔也會回來了。他們又可以一起煉功、讀書了。想到這裡,東東笑了笑,他下意識地摸了一下放在羽絨服裡面的黃色布條,然後緊緊地拉住外婆和媽媽的手。三個人邁著堅定的步子,向著觀看升旗的人群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