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龍的背後

(http://www.epochtimes.com)
【新光明網】從小到大的教育使人人都想出人頭地,在世上有所作為,留得青史在人間,其背後就是攀比心與爭鬥心(這在知識分子中就是普遍的現象)。現在人們想當官想發財,這種慾望和追求十分強烈,加上無神論的毒害,不相信善惡有報,為了實現其個人美好的理想,人們不惜使用一切手段去努力去奮鬥,整個社會被推進到一種躁動抗爭、人慾橫流的狀態。很多人更是望子成龍,可憐天下父母心。其實,許多父母只是把自己追求不到的理想像接力棒一樣傳給後代,使孩子從小就在高壓下成長,使孩子不能健康成長。

比較一下東方人與西方人,不難看出,中國人比外國人更重名,更重利,更重情。慾望重,執著多,必然會在執著的驅使下無知的造下很多業力,造了業就得還,這也許就是我們民族多災多難的一個原因吧。要活得理智,人就應該放下觀念,爭取做到“不求名悠悠自得,不重利仁義之士;不動情清心寡欲,善修身積德一世。”(《洪吟》“做人”)(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