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忽視了家中的小弟子

【新光明網】很多大法弟子家中的孩子也是小弟子,大法網站登出的文章中也經常談到不少小弟子在正法進程中精進的動人事蹟。但目前,在一些同修家中還是存在一個現象,就是父母(大法弟子)有所忽視自己孩子(小弟子)的修煉狀態。我們都知道大法弟子家中的孩子往往都是來得法的。孩子天性愛玩,但是如果作為大法弟子的父母在這方面不加以引導教育和適當限制的話,目前分秒必爭的正法時間就有可能被孩子白白地浪費過去。這對於孩子是非常不好而且是可惜的。這種情況的發生往往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父母(大法弟子)本身承擔的大法工作很多,再加上學法、煉功,很多時候也是在與時間賽跑,在孩子這個問題上往往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致使有些孩子(小弟子)的學法、煉功和參與正法活動受到相當影響,而孩子貪玩等一些因素使孩子在目前的正法進程中或是被魔鑽了空子,或是孩子放鬆了作為一個大法小弟子對自己應該的要求。從這一點上講,一個穩定的精進的修煉環境對孩子是很重要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父母(大法弟子)本身修煉的境界和狀態及尚存的執著,使自己在對待孩子(小弟子)的問題上擺不正關係,思想上沒有真正重視起孩子的修煉,或者是仍然或多或少用常人式的方法對待孩子,攙雜進了人的情,如溺愛、放任、親子之情、愧疚之心或想補償孩子什麼什麼等等,沒有幫助孩子認識到怎樣才能做一個真正的大法小弟子,並在正法進程中如何“助師世間行”,從而使有的孩子的表現甚至混同於常人或者沾染上社會中不良的東西。父母對孩子是有把他(她)教育好的責任的,那麼作為大法弟子,更要在法上認識這個問題,應該時時與孩子共同“以法為師”,共同作為大法弟子一起精進。

這個問題是應該重視起來了。作為父母,不能因為自己在這方面的問題和失誤而影響甚至斷送了孩子,那將是多麼的可惜和不可挽回。其實大家也都明白這並不是給我們作為大法弟子的父母提出了一個過份的要求,大法網站的不少文章中不也談到了許多精進的小弟子與父母或幫父母一起在正法中共同精進嗎?老師在《轉法輪》中講到:“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應該的,在各種環境中都得對別人好,與人為善,何況你的親人。對誰也一樣,對父母、對兒女都好,處處考慮別人,這個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我想,能和孩子一起或幫助孩子在正法進程中共同精進,這不正是作為父母的大法弟子所應該體現出的善和慈悲嗎?這是真正地愛孩子、為他(她)們好,其實這也是幫助孩子實現他(她)來到這個世界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