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影憧憧的網吧大火(之二)

小石頭

(http://www.epochtimes.com)
【新光明網7月9日訊】
(四)無人接聽的119電話,姍姍來遲的消防車,警車上的常備滅火器、防火毯上哪兒去了?

◆無人接聽的119電話

北京的119火警台、122交通報警台、110匪警台,這三個報警電話都是相互聯通的。無論你撥打哪個電話,都可轉到相應的報警台。從5月31日17:00到6月16日17:00,北京市共發生334起火警,幾乎是每個小時一起火警。

那麼在這334起火警中的這次網吧火警情況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

新華社記者胡蓉在6月24日的報導中說,6月16日凌晨2點43分,公安消防“119”接警台凌晨接到報警,隨後9部消防車“及時”趕到火災現場。幾乎是與接到火警同時,凌晨2點44分,正在京昌高速路輔路上巡邏的海澱分局巡察支隊801、802車組接到分局指揮中心布警,2點48分,即4分鐘之後,兩車組到達3公里外的現場。此時,“‘藍極速’網吧已被烈燄包圍,火舌從2樓窗戶噴湧出來高高竄起,而網吧前的空地上已聚集了許多圍觀的群眾,情勢十分緊急。”

我們已經知道119火警台2點43分接到報警,那麼,撥打119電話的人什麼時候開始撥打的呢?經過我現場詢問,居民講:他聽到喊叫聲出來後,看到110警車已經到了,很多人都在給119打報警電話,但是沒有人接。

據《南方週末》6月20日第九百五十八期頭版,《網吧生死劫》,駐京記者吳晨光報導,6月16日凌晨2時30分,“濃煙從樓梯口滾滾而來……有人大喊,著火了!”,此時,據“藍極速”網吧僅有2米之遙的28號樓201的周女士迅速撥打了119電話。

根據報導,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周女士發現“藍極速”網吧著火之後,立刻撥打了119電話,因為,她家距離網吧僅2米之遙,很可能被火災殃及。報導中說,“……撥打了119電話,而後便一路小跑下了樓,來到‘藍極速’網吧北側的小路。”

需要注意的是,《南方週末》駐京記者吳晨光沒有提及,周女士是否打通了119電話?還是119電話沒有人接聽,周女士為了逃命,跑出了“距離網吧只有2米之遙”的房子?

如果周女士打通了電話,那麼119火警台接到報警肯定不是2點43分,而是2點30分左右。也就是說,當時周女士肯定沒有打通119火警電話。

同一個報導中提到被封在網吧裏面的史力,在2點30分左右,剛剛聞到汽油味、知道火著起來的時候,憑著對網吧道路熟悉,跑到廁所中。略懂救生常識的他,匍匐在地,馬上使用手機撥打119。

奇怪的是,《南方週末》駐京記者吳晨光仍然沒有提及,史力是否打通了119火警電話?根據119接到火災報警的時間,史力肯定沒有打通119火警電話。

當地一位居民講:他聽到喊叫聲出來後,看到110警車已經到了,很多人都在給119打報警電話,但是沒有人接。

這說明什麼呢?110警車已經先到現場了,此時打119電話,還沒有人接。要知道,110、119是相互聯通的呀!只要110接到火警,馬上就會告訴你“拿著電話不要放,千萬別放,我給你轉119”,而後,把電話轉到119火警台。而這場網吧大火中,110警車都已經趕到現場了,說明110已經接到報警了,119火警台還是打不通。太離奇了!

同時說明,110警車到現場,不是因為有人撥打119電話,而後119在調度消防車的同時把情況轉告110,然後110派附近巡警去現場的。而是這樣一個情況:119火警打不通,有人撥打110,110警車才到現場的。

由此可見,在火災剛發生時,119火警台無人接聽。這是非常異常的情況。119電話怎麼會無人接聽呢?

況且,在119火警台工作,誰敢不接電話!在接電話之前,誰也不知是哪裏著火了。比如,就在“藍極速”網吧大火前11天,6月5日,在中央軍委通訊站北側,北京巴士公司雙層車分公司起火。如果這個火警誰不接電話,那可是掉腦袋的事情!

119火警台恰在當時無人接聽,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姍姍來遲的消防車

據《南方週末》駐京記者吳晨光6月20日報導,6月16日凌晨2點50分左右,救人者29號樓102室主人靳鴻九出現在網吧北側窗戶外面。發現窗戶上的護欄無法打開後,他開始回家取扳手,他的家離網吧北側窗戶30米。此時約是2點55分。約2分鐘後,靳鴻九回到網吧北側窗口。此時是2點57分。救人過程持續約3分鐘,四個螺絲被取下,鐵欄被逃生者撞開,六名男子得救了。此時約是凌晨3點。“此時,消防隊員已經趕到。”

上面是來自《南方週末》駐京記者吳晨光的報導。那麼當地居民是怎麼說的呢?聽聽他們的說法,大家就更有感性認識了。

我在現場看到,“藍極速”網吧是東西走向,共有6個窗口。當地居民告訴我:他出來時看到第一個窗口(也就是最西邊的窗口)正在冒火,這是樓梯口,也就是所謂的“張某”、“宋某”澆上汽油放火的地方正在燃燒。從西向東,眼看著一個又一個窗口竄出熊熊大火,而消防車始終沒到。等到了最東面的第六個窗口都燒起來後,燒了一段時間,六個窗口一齊冒出兇猛的火舌,燒得通紅,此時救火車“及時”出現了。

當地居民說,這時最起碼過去20分鐘了。

根據《南方週末》駐京記者吳晨光的報導,大約凌晨3點消防車趕到,距離2點43分接到火警過去17分鐘。

但是,距離“藍極速”火災現場最近的消防隊是在雙安商場附近的雙榆樹消防支隊,據石油大院不過5公里,而且消防隊員是經過專業訓練的,反應速度應是最快的。為什麼海澱公安分局801、802車組距離火災現場3公里,4分鐘就到現場;而訓練有素的消防隊員,5公里用了17分鐘呢?(最起碼是17分鐘,還可能時間更長)公安巡警的車跑的不是“高速路”而是“高速路輔路”;而從雙榆樹消防支隊到石油大院,全是寬敞的大馬路,而且那時凌晨3點,路上沒有車。

那麼,是否是同時又有其他火災,消防車調度不過來呢?根據《北京市消防局六月火情查詢》,2002年6月14日17:00至6月16日17:00兩天內,整個海澱區發生3起火災。也就是說,同時在附近也發生另外一起火災的可能性很小。

消防車姍姍來遲,恰好在“藍極速”網吧已經完全被大火吞噬,馬上就要延燒其他地方的一刻,不遲不早,救火車恰到好處地“及時”出現了。

◆警車上的“常備滅火器、防火毯”上哪兒去了?

2001年除夕,在天安門廣場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所謂“天安門自焚”案。但不久,就被法輪功人士及國外多個非政府組織指稱為江澤民一手製造的焚人、殺人慘劇。在互聯網上還有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慢鏡頭電影,可以清楚看到劉春玲被一身著大衣的男子用棒狀物打死。

法輪功人士另外一個論據是,從沒有見過警察背著滅火器巡邏,但是五名所謂“自焚者”身上的大火被兩分鐘內撲滅,因此所謂“自焚案”實際是江澤民早就安排的“焚人案”。

隨後,江澤民一伙急慌謊地推出劉京,後者通過新華社和CCTV指天誓日地說警車上的滅火器、防火毯是“常年配備”的。天安門警察還說,“滅火器材包括滅火器和防火毯,這些器材是一套組合器材。”那麼,這次“藍極速縱火疑案”,最先到達現場的警車,為什麼不把“隨車攜帶的常備滅火器”給網吧裏面的受害者呢?為什麼不把曾扣到王進東腦袋上的那種防火毯塞幾塊進去呢?

當時在天安門廣場,兩輛警車拿出了足有30多個滅火器,外加數目不詳的防火毯,數目之多、種類之全,足以讓人懷疑警車上是不是還“常年配備”了籐子不二雄的“機器貓”老兄。這次也是兩輛警車,可什麼都沒拿出來,難道是“機器貓”沒有隨警察叔叔深夜出更?

註:此節中所提到的《南方週末》報導,均來自《南方週末》6月20日第九百五十八期頭版,《網吧生死劫》,駐京記者吳晨光的報導。

(待續)

轉載自明慧網 http://www.minghui.ca/
(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