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實質

【新光明網】人應當受教育,每個人都這麼認為,那麼教育的真正目的又是什麼呢?一個人怎樣才算受到了足夠的教育呢?

記得有一次看一個訪談節目,記者問一位名人:你覺得自己在哪一階段的求學對你的影響最大?(被訪問者曾在多處留學) 回答卻出人意料:“幼兒園。”

他解釋說:因為自己在幼兒園裡學到了很多好的品質,如,不能拿別人的東西,不能遲到,吃飯前要洗手,等等;再後來的求學生涯中他學到的只是具體的知識,在具體工作中這些具體的知識並沒有派上太大的用處,反倒是從小在幼兒園裡養成的品質使他獲益良多。

這個例子聽起來象個笑話,同時還有反諷的味道,但它確實點到了現在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

其實人最重要的就是學會如何做人,人應當遵循的道德及人倫。

在中國古代,孩子會認字就開始學《三字經》,裡面講了人應當了解的樸素的宇宙觀和為人的基本準則。稍大一點開始學《論語》,論述了較為完整的人應當理解的做人的道理–仁、義、理、智、信。所以在中國古代,有很多年紀很輕的人做大官,因為他熟讀“聖賢書”,就知道了如何做人,如何重德,如何尊天意而行,如何地無為而治。

現在的人學的只是科學,哪怕你拿了再多的博士學位也只是科學的博士,很多很高學歷的人,連最起碼的做人的道理都不一定知道,整體社會價值觀的取向都是輕道德而重機巧,甚至連傳統的“語言”都被現在的科學式的教育方法詮釋得毫無內涵了。

因為這樣一個很不完善的教育體系,使得受現在教育長大的人都不再知道人的本質了,每個人都想變得更聰明更能幹,甚至不擇手段,人人相信通過自己所謂的努力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而最能改變自己命運的似乎就是接受現代化的教育,哪種類型的人才吃香人們就向哪方面發展自己,接受“教育”是最快的捷徑。

因為人沒能接受到人應該接受的關於人本質的教育,所以現在的人都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了,而把滿足自己的慾望作為人生的唯一目的,現代化的“教育”成為滿足自身慾望的一種途徑,而這種所謂科學式的現代教育其實是外星人改造人類最好的方式之一,當每個人都在往裡鑽,企圖通過“現代教育”以達到自己的目的的時候,外星人成批成批的用它們的觀念改造著人,使人成為變異人。這就是現代教育的弊端給人帶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