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允许“下岗”工人“失业”

(http://www.epochtimes.com)
【新光明网6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2002年6月4日报道-
MC 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辽宁省,近年来深受国有企业不景气之苦,被海内外喻为中国工业的“生锈带”。由于大量企业停产倒闭,辽宁的下岗工人人数庞大。去年开始,辽宁省对省内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改革,允许下岗的工人正式登记失业领取政府失业救济金,以解决下岗工人生活贫困的问题。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报道。

VOICE 辽宁省是中国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试点省份。新华社星期一报道说,今后辽宁省从企业退出来的工人,将不再是下岗工人,而直接成为登记失业人士。辽宁省六百万产业工人中,有一百多万下岗工人。去年,有五十多万已经变成了失业工人,而今年内,另外五十万下岗工人,也将和原来工作的企业单位脱离关系,正式变成失业人士。

辽宁铁岭市一位下岗工人说,和企业脱离关系而正式失业后,起码可以拿到政府的失业救济。

ACT 这位工人介绍说,当地国企倒闭的情况非常严重,下岗工人人数非常多。

ACT 去年,辽宁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百分之四点九,高于全国百分之三点六的平均水平。下岗职工登记失业后,辽宁省城镇登记失业率肯定会上升。新华社引述一位负责就业问题的官员说,辽宁省会加强帮助工人再就业的工作,使今年失业率不超过百分之六。但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干事李强认为,这个目标很难达到。

ACT 但李强承认,让下岗工人登记失业,对无法从企业取得下岗生活补贴金的工人,多少有些帮助。

ACT 以前,下岗职工的下岗补贴由企业发出,成为失业人士后,失业救济由政府发放,这对中国政府的财政将有一定冲击。据新华社报道,去年辽宁省享受失业待遇的人数为二十万人,今年人数将以倍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二零零零年有二十七个省市出现收支赤字,而中国政府已经承担了庞大的财政赤字,很难给以大幅补贴。

(http://www.dajiyuan.com)


      


          




關閉窗口